我國目前對火電廠發電采用脫硫脫氮脫硝以及除塵設備達標者仍持續保持上網電價補貼制度,12月9日,國家發改委、環保部、能源局發布《通知》提出,對達到超低限值要求的燃煤發電企業給予上網電價支持,其中2016年1月1日以前和以后并網運行的機組上網電量每千瓦時分別加價1分和0.5分(含稅)。然而,從業內傳出的信息來看,這一補貼的限制標準勢必逐漸提高,屆時,煤電企業現存的各種騙取補貼措施大部分都會失效,企業所能依仗的只能是實實在在的超低排放,也就是質量和技術過硬的脫硫脫硝脫氮和除塵設備。
根據我國2008-2014年間的火電發電量數據,如果按照每度電都進行脫硫脫硝的話,2014年全年國家需要補貼火電企業約1126.74億元,而實際上并非所有煤電企業均實現了超低排放。今年6月,環保部曾經對17家脫硫、脫硝設施存在突出問題的企業予以處罰,其中有很大一部分都屬于電力企業。根據中國電力企業聯合會公布的2014年年度火電廠煙氣脫硫、脫硝、除塵信息,2014年全國已投運火電廠煙氣脫硫機組占全國煤電機組容量為92.1%,已投運火電廠煙氣脫硝機組容量占全國煤電機組容量為83.2%,火電廠安裝袋式除塵器、電袋復合式除塵器的機組容量占全國煤電機組容量的22.9%。據上述數據計算,2014年國家實際補貼火電企業約941.45億元。
盡管超低排放補貼一直在進行,迫于環境壓力,國家在明面上依然在不斷支持超低排放,然而事實上,超低排放補貼的必要性一直存在質疑。2014年9月,北京國能中電能源副總裁江浩撰文指出,由于脫硫、脫硝、除塵已有補貼2.7分/千瓦時,這一補貼額度刨除成本后每度電還能有0.5分錢的收益,再加上各地還有一些地方性政策鼓勵措施,這基本已經可以覆蓋“近零排放”的改造和運營成本。同時,盡管國家每年為火電投入上千億元的環保補貼,但治理效果并不理想。今年9月,國際環保組織綠色和平調查了12家宣稱已達到“超低排放”燃煤電廠的總計15個排口數據,并與“超低排放”限值進行一一比對,結果顯示,12家燃煤電廠全部存在氮氧化物排放違規和二氧化硫排放違規的問題,其中11家存在煙塵排放違規問題,另外1家數據缺失。其中,部分燃煤電廠甚至有嚴重超過“超低排放”限值的紀錄。
一位地方環保局人士表示,只要火電企業上馬了脫硫、脫硝、除塵和超低排放設施,每發一度電國家就會給予補貼,即使實際上存在超標排放也會給,這客觀上給了一些企業鉆空子賺補貼的空間。而因為補貼過多,使得火電企業在電力過剩的情況下仍在積極上馬新的項目。11月18日,華北電力大學經濟與管理學院發布的《中國煤電產能過剩及投資泡沫研究》指出,1-9月期間,獲得審批的煤電項目已超過1.23億千瓦。若這些煤電機組在2020年前全數投產,屆時煤電過剩產能將達到2億千瓦,按每千瓦3500元投資建設成本計算,意味著投資浪費規模高達7000億元。
此外,火電補貼多還使得新能源發展處在了不平等的地位。有報道稱,在西部一些地方風電和光伏被大面積排擠,這也引起相關部門的關注。有專家呼吁,政府應給予這些新能源企業提供更多財稅支持,以保證他們的發展。
不難看出,煤電行業的超低排放在實際效果并不理想的情況下,依然在享受這高額的補貼,而各個層面的負責人員都是心知肚明的,只是限于當前的環境壓力,不得不做出妥協。然而,隨著環境壓力的不斷改善和新能源技術的發展,煤電行業在未來將舉步維艱。能夠達到超低排放的或可繼續生存,但仍將面臨新能源產業的價格成本和環保理念沖擊,而無法達到超低排放的企業,或將徹底失去發展空間。因此,從長遠來看,利用現時的政策果斷進行脫硫脫硝脫氮和除塵設備改造,徹底實現超低排放,并不斷探索新的運營方式降低成本才是為未來發展奠定堅實保障的有效措施。